跳到主要內容

EAC 教學

flac:http://flac.sourceforge.net/download.html(flac目前最新版是flac-1.2.1b.exe,官網若無法下載請自行搜尋)

前置作業:
1. 先安裝EAC和,flac-1.2.1b.exe把中文語言包裡的TChinese.txt丟到C:\Program Files\Exact Audio Copy\Languages
2. 打開EAC,點左上角的EAC => EAC Options => General => EAC language selection => 繁體中文 =>確定
3. 設定EAC(這部分參考自PTT的Headphone板,louis0407的文章),點左上角EAC


EAC選項部分
抓取 => 糾錯品質 => 選
一般 => 勾選使用數位CD播放方法
工具 => 不要勾初學者模式


光碟機選項部分
抓取模式 => 勾選安全模式 => 隨便放一片音樂CD進光碟機 => 檢測讀取選項,檢測完若是光碟機有支援精確流就打勾
光碟機 => 點自動檢測讀取指令,把抓取之前先轉動光碟機打勾
偏移/速度 => 勾選抓取過程中允許降速
間隙選項 => 間隙/索引尋獲方式A開始試,不能再換B、C;檢測精確度安全


壓縮選項部分
波形 => 波形格式Microsoft PCM Converter ;  取樣格式44.1kHz 16位元立體聲(設定這部分時要先取消外部壓縮程式裡使用外部壓縮程式的選項)
外部壓縮程式=>
勾選使用外部壓縮程式
參數傳遞方案User Defined Encoder
使用檔案擴展名打  .flac
壓縮程式及路徑指向C:\Program Files\FLAC\flac.exe
附加命令行選項打上    -8 -T “artist=%a” -T “title=%t” -T “album=%g” -T “date=%y” -T “tracknumber=%n” -T “genre=%m” %s
bit率在這裡不重要;勾選壓縮完畢後刪除wav檔案;勾選高品質


修改驅動程式
有安裝nero的話到nero資料夾C:\Program Files\Ahead\Nero裡,把wnaspi32.dll複製到C:\Program Files\Exact Audio Copy

將音樂CD抓成flac+cue檔



設定好EAC和flac之後,以後的抓取步驟都一樣。
流程是先把音樂CD抓成wav,再把wav轉成flac。(wav是未經壓縮的音訊,包含CD中所有資訊,檔案非常大)
1. 打開EAC,放入音樂CD。EAC會讀取音樂CD的音軌顯示出來。
2. 在EAC視窗上面輸入CD歌手和標題,這關係到之後抓好的檔案名稱。
3. 點選EAC視窗左邊四個按鈕的第三個「IMG+cue」,選擇要儲存的地方
4. 檢測完音軌後,開始抓取音樂數據,抓完後會有一個wav檔+一個cue檔。
5. 取出CD收好。
6. 把剛剛的wav檔拖曳到EAC視窗中空白的地方,會跳出一個視窗選擇儲存位置,最好選擇剛剛wav檔所在的資料夾,不然EAC會先複製到你指定的資料夾再壓縮。檔名就是剛剛wav檔的名字,不能改,改了跟沒改一樣。
7. 選定資料夾後儲存,會跳出另一個視窗,顯示壓縮進度(百分比)、壓縮比例(佔原檔案比例)
8. 壓縮完成後,用Notepad開啟cue檔。
找到FILE “XXXX.wav” WAVE這行,這是開啟cue檔時他會讀取的檔案,將.wav改成.flac
同時可以修改演出者、曲名等等。
9. 將做好的flac和cue兩個檔案放在同一個資料夾,用千千靜聽或foobar2000開啟cue檔即可播放。

留言

  1. 我用EAC無法壓成flac或ape,flac跟猴子的驅動程式都有安裝,操作時也讓我選壓縮方式,但結果的檔案還是wav檔,我依照你的說明得到的結果還是wav。
    請問是否還有其他要注意的地方?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變更遊戲中文設定

在遊戲資料夾中搜尋 steam_emu.ini 檔案 點選筆記本開啟此檔 找到 Language= 將後段語言變更為  tchinese (正體中文) 或  schinese (簡體中文) 端看遊戲支援語系做變更

變更電腦版 LINE 音效

裝LINE電腦版後朋友來電被電腦發出響鈴聲嚇到 來變更下擾人的電腦版音效 預設鈴聲路徑 C:\Users\(使用者名稱)\AppData\Local\LINE\Data\sound 語音檔皆為WVE格式 例: 無聲音檔    ←  就是要它安靜 自行更換音檔需更改檔案名稱為 VoipRing lineapp_end_16k   ← 語音掛斷聲 VoipRing    ← 語音電話響鈴聲 VoipRingback    ←  撥出電話響鈴聲 記得先結束LINE 避免檔案無法更換